首 页 学院概况 系所中心 师资队伍 招生就业 教学工作 图片新闻 实验中心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所中心
 
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研究室简介

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研究室是在我院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系和山西大学黄土高原研究所自然地理学专业硕士点的基础上发展成立的科研教学机构,现有在职教师11人,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3名,博士6人,具有硕士以上学历教师9人。拥有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四年制)本科专业及自然地理学硕士点,下设区域经济开发、区域环境规划与评价、黄土高原整治、遥感及地理信息系统等研究方向,现有在校本科生600余人,硕、博士研究生150余人。现设有自然地理、环境土壤、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等三个实验室。实验室备有矿物标本、扫描仪、GPS仪等设备器材及ARCGIS软件、LANDSAT(陆地卫星)TM影像等遥感数据。可开展遥感图像解译、地理信息系统开发、计算机辅助制图、土壤分析、环境影响评价、城市规划等研究工作及社会服务。近5年来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省级项目50余项,并完成多项企业委托项目。

 

    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多在科研部门、党政机关、教育、企业单位从事资源环境及城市规划研究、环境管理规划等工作,历年本科生考研率在30%以上。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具备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接受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和良好的专业技能训练,具有一定的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立足于地球表层特征及其变化、自然资源管理、环境保护,能在科研教育单位、相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自然地理过程、环境变化研究和资源管理、环境保护或应用的高素质复合型科技专门人才。学制四年,毕业后可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课程:地质学基础、自然地理学、地貌学、经济地理学、植物地理学、人文地理学、测量与地图学、地理信息系统及应用、遥感概论、环境学导论、规划理论与方法、土地评价与管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自然地理过程、环境变化研究和资源管理、环境保护、环境影响评价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自然地理学及相关学科硕士学位。

 
Copyright 2009-2011 www.yqrcs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2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