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院概况 系所中心 师资队伍 招生就业 教学工作 图片新闻 实验中心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动态 » 最新动态
 
招生就业:张全喜副院长在我校战略研讨会上分享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经验

8月25日,环境与资源学院副院长张全喜代表环境与资源学院就2022年度毕业生就业工作经验做法在战略研讨会上做交流发言。

张全喜从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就业工作部署与推进、就业工作的经验分享、存在不足及努力方向等方面,结合当前就业形势、政策和学院就业工作特点进行了分享,阐明未来就业工作努力方向。他指出,毕业生是我们的财富,也是学校、学院未来发展的重要根基。针对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学院采用多角度、全方位、全员参与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体系,聚焦“四个精准”,对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部署和推进,着力破解大学生就业难题。四个精准如下:一是精心谋划:成立就业工作小组,落实我校就业工作部署,形成工作合力;二是精准摸排:摸排421名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建立就业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三是精准帮扶:做到点对点个性化服务。针对未就业学生进行就业信息及政策推送;针对就业困难学生,进行生涯规划及技能指导;针对毕业困难的学生,进行一对一学业帮扶;针对待就业毕业生,重点提供就业支撑;四是精细服务:助力本科生面试派遣等工作,全过程全方位助力学生考研、面试等工作。经过全院师生齐心协力的扎实工作,学院阶段性完成了2022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就业率及就业质量成绩突出。就业率在全校中位列第三,在人数较多的学院中位列第一。总体就业率达到90.26%(其中学院本科生就业率达到88.28%,一院三所研究生综合就业率达到93.33%)。

在就业工作经验分享环节,张全喜分享了三点:第一,全员参与,就业服务不断线。学院领导班子组织全院教师队伍、辅导员队伍、优秀校友全员全过程参与就业工作,成立就业信息部、就业服务部、就业辅导部,明确帮扶责任。“三部门”全程助力毕业生就业工作,切实做到人人关注毕业生就业,人人服务毕业生。第二,以学风为导向,注重人才培育。首先,课任教师专业育人:专职教师教学经验丰富,本科各专业课程设置与各大高校考研专业课程吻合,方便学生备考;采用课程思政模式,倡导优良学风。2022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3项,获批1项。其次,辅导员协同育人:从学生入学开始,经常组织线上线下学风主题班会,引领学生做好学习规划及生涯规划,近年来考研成功率均在50%以上,2022届本科毕业生考研率高达53.91%。第三,以服务为宗旨,提升就业质量。首先,领导班子成员、优秀教授积极与优秀环保企业进行线上线下对接,访企拓岗,助推毕业生就业工作。其次,研究生导师对所带学生就行就业帮扶,组织学生参加实习实训,为学生推荐就业单位。再次,辅导员队伍带着温度做学生工作:部分学生碍于情面或担心影响应届毕业生身份,不愿意填报灵活就业状态,辅导员耐心沟通,打消学生顾虑,灵活就业全部真实计入就业率;在学校离校后,辅导员与未就业学生经常保持电话沟通。为学生推荐行政助理、科研助理岗位,确定行政助理4名,科研助理32名。做到学生离校不离心,就业服务不断线;最后,优秀校友积极为毕业生推荐就业单位。毕业生一直心系母校,积极为我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我们树立全员服务的理念,切实做好就业工作。

最后,张全喜总结了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工作努力方向。他指出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两点:一是毕业生就业意愿不强,引导方法有待提升。未考取研究生的毕业生普遍选择二战或考公、考编,存在慢就业心态;二是缺乏与知名企业的沟通渠道,工作视野需要拓展。学院签约毕业生集中在知名度不高的企业,能在世界500强企业就职的较少。为推动就业工作水平和质量再上台阶,张全喜提出下一步着力改革的重点要进一步优化就业工作团队,做到就业有温度,育人有效度:一要加大岗位推荐力度,二要加大院企合作力度,三要加大个体咨询力度,四要加大就业服务广度。






 
Copyright 2009-2011 www.yqrcs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2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