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院概况 系所中心 师资队伍 招生就业 教学工作 图片新闻 实验中心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动态 » 最新动态
 
专题党课:我院本科生第一支部开展“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专题党课活动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为引导第一支部学生党员全面了解和正确认识党的光辉历史、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5月7日下午于HJ113教室就“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这一主题,带领大家进行了学习。旨在期望各位学生党员同志能向各位杰出英雄人物学习,以他们为标杆和榜样,努力向他们看齐,像他们那样追求美好的思想品德。

首先由刘丽娟教师引出对英雄的定义,并分享了抗战时期和和平年代两个不同时间节点的著名人物,以此来激励同学寻找自己心中的英雄,汲取英雄精神,努力奋斗青春。随后由学生进行分享交流,有同学讲述了自己家乡的民族英雄——刘胡兰,作为最年轻的共产党员,她因叛徒出卖被捕,在敌人威胁面前,她坚贞不屈大义凛然。最后敌人恼羞成怒,刘胡兰在敌人的铡刀下牺牲了。同学在讲到故事情节高潮时,情绪激动似有哽咽,眼神坚定,并表明会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武装自己的头脑,报效祖国。

     a32872a1e17e46e8a3eb14564a3600b4.jpg                                         


还有同学讲述了自己对“英雄”的理解。我们只是平凡人,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出轰轰烈烈的英雄壮举,其实和我们一样,英雄也都是普通人、平凡人,在人群中擦肩而过,或许都不一定能记住他们的面庞。可就是这些普通人,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用生命铸就了不平凡的伟大,他们身上散发着最美丽的光辉,给人希望和力量,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学习英雄精神、矢志奋斗,在日常生活中,做着力所能及的事,就是我们告慰英雄的最好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说,“和平年代需要英雄情怀”。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还有同学分享了袁隆平老先生的故事,他表明在和平年代英雄主义并不只是“战场上的英勇无敌,苟为国家生死矣”,而是在于有责任、有担当、勇于自我奉献。我们只要把国家、民族的利益,人民群众的愿望时刻牢记在心头,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英雄。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我们要永远崇尚和学习英雄。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精神作为民族精神和民族气节的精髓,是国家和社会坚不可摧的基础,是每个时代的“最强音"和信念灯塔。崇尚和学习英雄就是要坚守英雄为了理想孜孜以求的斗志、为了圆梦久久为功的信念;崇尚和学习英雄就是要保持英雄为了人民负重前行的担当、为了天下砥砺奋进的豁达;崇尚和学习英雄就是要发扬英雄不计名利的淡泊、不辞辛劳的坚韧,让英雄精神、英雄担当、英雄气节成为社会公众高度认同并恭谨恪守的价值引领。“人皆可以为尧舜”,要在社会教化、学校教育和家庭影响中注重培育和弘扬英雄模范精神,唱响新时代英雄赞歌、培塑新时代英雄豪杰,推动形成见贤思齐、争做先锋的社会风尚,凝聚民族复兴伟业和强国征程中的强大力量。

从来就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致敬英雄不能成为空白的口号,而是要让英雄的故事成为催人奋进的精神坐标、要让英雄的精神成为奋勇前行的磅礴力量,接续奋斗、再创辉煌。



 
Copyright 2009-2011 www.yqrcs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2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