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院概况 系所中心 师资队伍 招生就业 教学工作 图片新闻 实验中心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动态 » 最新动态
 
专题党课:程芳琴校长上党课“自立自强、科技强国”

2021年5月7日上午,山西大学副校长,资源与环境工程研究所所长程芳琴教授,为研究所全体师生上了一堂声情并茂的党课—自立自强、科技强国。

cd5a60976c6541c1b6202be00b6361ea.jpg

程教授带着全体党员回顾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回顾河南省林县红旗渠工程建设的艰辛过程,血吸虫病的消灭过程,以及原子弹的研制过程等,回首来时,实属不易。课上讲到,我们国家站在“两个100年”的历史交汇点,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小康梦想即将实现,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取得历史性成就;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分度目标进军,正在召唤我们以全新的状态去奋斗,这是人生之大幸,无上之荣光!

通过淞沪会战、南京保卫战、百团大战、湘西会战等回顾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并提到习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一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这一伟大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重。这一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回顾河南省林县红旗渠工程建设的艰辛过程,林州(原林县)处于河南、山西、河北三省交界处,历史上严重干旱缺水。有时大旱连年,河干井涸,庄稼颗粒不收。1960年2月,林县人民开始修建红旗渠(原称“引漳入林”工程),经过十年奋战,1969年完成干、支、斗渠配套建设。至此,以红旗渠为主体的灌溉体系基本形成。20世纪70年代,在红旗渠修建过程中孕育形成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成为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程教授总结在困难时期创造众多奇迹的根本原因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建立了新中国,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并指出人民当了主人,不是为官员修,不是为资本家修。人民是主人,干部是公仆,干部要带头参加劳动。

血吸虫病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在中国流行了2000多年。1953年前后国家派出100多名医务人员进驻重疫区余江除灭血吸虫病,治好千余人。1955年冬,毛泽东发出“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和“限期消灭血吸虫病”的伟大号召,仅用了两年时间就根绝了血吸虫病。

中国建国后,美国椅仗原子弹妄图压制中国,毛泽东完全意识到美国当权者动辄就要向我国进行核威胁就是因为我们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及其运载工具,中国没有核遏制力量。一开始中国在苏联的援助下研制核武器,并签订了国防新技术协定,但执行一年多后,苏联撤走了全部专家及援助,后来我国决定自己动手搞出原子弹,核研发人员像人间蒸发一般隐姓埋名30多年,1964年10月16日15时中国核试验成功,这是中国人民加强国防、保卫祖国的重大成就,也是中国人民对保卫世界和平的重大贡献。

程教授指出自立自强是民族兴旺的重要需求,科技强国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抓手。“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最后落脚于生态保护支撑碳达峰,指出中国是CO2排放大国,现已向世界承诺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对全所党员寄予殷切的希望并提出要求,希望广大青年老师和学生承担起责任,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视为己任,协助我党打赢蓝天保卫战,还老百姓蓝天白云。


 
Copyright 2009-2011 www.yqrcs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2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