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院概况 系所中心 师资队伍 招生就业 教学工作 图片新闻 实验中心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动态 » 最新动态
 
工会工作:我院教工二支部开展静乐扶贫活动

2018年11月21日,我院教工第二支部及自然地理学研究室的党员及教师代表共计10余人,前往山西大学扶贫基地静乐县丰润镇庆鲁村开展科技扶贫讲座及贫困户慰问活动,牛牧书记带队。自上午10点从学校出发至下午6点返回校园的扶贫活动由讲座、慰问和参观学习等三部分组成。

下午2点,由我院工会主席郭东罡副教授进行的“从信仰、信念到生态环境与生态文明建设”科技讲座准时开讲。郭老师清晰的思路、翔实的内容、精准的图片、流畅的表述,使现场的50余位乡镇干部、第一书记、部分村两委主干等听众受益匪浅。为时两个小时的讲座,加深了大家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的决策认识和进一步做好生态文明宣传及建设美丽家园的决心和信心。

兵分两路,牛牧书记带领的扶贫队伍也通过“爱心桥”准时来到了对口贫困户家中进行慰问和送温暖活动,并代表学院送上大米、白面、食油及现金等物品,氛围融洽,受到贫困户的感谢。

第三项,参观高君宇烈士旧居,接受教育。高君宇烈士是反帝爱国运动中的主要骨干,组织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是最早接受马克思主义思想启蒙教育的先驱者,积极寻求改造中国社会的方法和道路。今天再次站在纪念馆前缅怀先烈,让我们感动和震撼。

本次活动,我们的体会颇多:

1、扶贫村的老人们生活不易。留守在村里的人员大都是65岁以上老人和身体存在困难的个别年青人,所居住的房屋里的暖气、大炕上的被褥和闲屋里的过冬食物,虽然让我们心里安慰了许多,但是冬季里气候干冷、田地荒凉、村民稀少、植被稀疏等生活场景,让人怜悯。我们了解到政府已经为该村建好了搬迁住房,遇到的问题是村民保守的思想和搬迁后需要花钱买菜、用电付费等城市人的生活方式并不被他们认可,即使缺衣少菜仍有大量土豆陪伴的日子似乎让他们很满足。

2、山大派驻的扶贫干部们敬业、辛苦。每日一次的准点签到和每月百余户人家的到访与助困工作是他们必须面对的责任内容,加之贫困区艰苦的生活条件,成为了一支思想先进、品德高尚、富有知识、甘愿奉献的,深受我们感动和值得学习的队伍。

3、精准扶贫工作非常必要和有意义。本次牛牧书记带领我院教职工参与的扶贫活动,让我们亲眼目睹和精准了解了对口扶贫的意义所在。大家坚信,通过扶贫队伍、扶贫系列工作和众人的参与,一定能够将习总书记建设美好家园、实现美丽中国梦的新理念、新思想贯穿落实到每家每户,逐渐缩小贫富差距。

回程的路上,老师们纷纷表示将继续关注和参与此项工作,有机会再次前往时,定要为老人们捐助一些衣物和生活用品,并希望将厕所文明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

fdab751920b6473e8dab0e77c775e1d3.jpg  cf133a7d462c4c0c9a4ec7d9d355151b.jpg


 
Copyright 2009-2011 www.yqrcs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2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