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院概况 系所中心 师资队伍 招生就业 教学工作 图片新闻 实验中心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动态 » 最新动态
 
专题党课:我院研究生第一支部开展“学百年党史,传五四薪火”专题党课活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学校开展的“知党史、悟思想、跟党走、担大任”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环境与资源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以五四青年节为契机,于2021年5月7日在学院213教室举行了“学百年党史,传五四薪火”支部书记讲党课主题活动。

首先,支部书记张晓媛就“五四运动”与“五四精神”给大家做了分享和解读。五四运动是近代中国革命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开端。五四运动以彻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追求救国强国真理的进步性、各族各界群众积极参与的广泛性,推动了中国社会进步,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其次,同志们聆听了五四运动的解读后,感触颇多,纷纷发表各自关于五四运动以及五四精神的感想:

40b472e794e04f8ca75053d5f01c7c99.jpg

“一百多年前,在民族危亡的生死关头,一群青年人奔走呼号,那些热血的声音里透出的是属于他们的拳拳赤子心。总书记曾说‘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无论身处哪个时代,爱国,融在了每个青年人的骨血里。作为新时代青年当以先辈为榜样,坚持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

776a389a3d45483fbc3eee21cb1171c2.jpg

“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面对山河破碎、豆剖瓜分,一群青年人担负起救世济民的重任,这一担,担起的是民族脊梁。作为新时代青年,当自觉担负起为国家谋发展、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使命,不负期待、不负青春。”

222c9e39228847a59f9a8cf716ebbd99.jpg

“与历史对话,是铭刻、是接力,更是激励当代青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总书记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当始终秉承五四爱国主义精神,肩扛强国重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本次活动在同志们热烈的讨论与交流中落下帷幕,相信此次活动能够进一步增强同志们党史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深大家对五四精神的理解和感悟,从而更好地促进五四精神的弘扬与发展。


 
Copyright 2009-2011 www.yqrcs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2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