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院概况 系所中心 师资队伍 招生就业 教学工作 图片新闻 实验中心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动态 » 最新动态
 
党务动态:环境与资源学院党委组织收看《同上一堂传统思政大课》

2022年9月30日晚19:00,环境与资源学院党委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学院本科生、一院三所研究生、博士共1378人以寝室为单位共同观看学习“同上一堂传统文化思政大课”,聆听3位专家讲述如何守护、传承、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一个小时的直播过程,同学们聚精会神,认真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在观看后,同学们受益颇多,反响强烈。

2020级本科生魏文悦说道,今天我们观看的“同上一堂传统思政大课”,讲述了我国在文博保护和修复,宣传和推广上,这几十年来做出的努力和发展。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培根固源的营养,我们对文博的保护和推广,就是我们对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新时代的我们,要树立文化自信,就要关注文博,了解历史;要做到文化创新,就要关注时代发展,提升自身科学文化知识素养。以当代保护、发扬文物的文博人为榜样,艰苦奋斗,继往开来。”

图片12.png

2021级本科生陈英同学分享道,我们宿舍一起观看了视频,通过视频学习我们收益颇多,不仅懂得了我们当代大学生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担当也提高了我们的道德素质和自身的法律知识,正确认识到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自己的人生价值。”

667c978d491847f387394bafcf141420.jpg

黄土高原研究所李厚春、周怡婷、任歆玥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要凝练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在树立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全过程中,在增强学生的理想信念、品德修养、奋斗精神等上下功夫,充分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力量,使其深深根植于每一个处于“拔节孕穗期”的青少年内心,激励学生成为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通过敦煌研究院院长苏伯民、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的讲述,我们了解到了文物保护工作者薪火相传的匠心、国博走过的一百一十年的风雨历程以及让历史文化遗产更好融入现代生活的秘诀。

图片4.jpg

资源与环境研究所于彤同学也分享了自己的观看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提高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基础。千帆尽发,中华文化的海洋波澜壮阔,泱泱中华屹立于世界东方。在观看完“同上一堂传统文化思政大课”活动后,感触十分深刻,跨越五千年的中华文化底蕴深刻而丰厚,集中地展示着中华民族的伟大智慧与风貌,我辈青年生于新的世纪,面对着新的机遇和挑战,自当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勇踏征程,延续中华文明之圣火。“水珠可反射光的色彩,花瓣亦能托起夏的美丽”,我们中华儿女必会以自我青春之力量承时代之责,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谱写中华民族复兴史新篇章。

7fbd16da6c444d95a9e42bf9ffc29add.jpg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将中华传统文化融入思政课,引导我们更好地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将自身所学与传统文化相融合,推动中华文化创新性发展,使中华传统文化以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时代华章。

此次学习,让我们进一步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从中汲取前行的力量,争当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


 
Copyright 2009-2011 www.yqrcs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2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