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院概况 系所中心 师资队伍 招生就业 教学工作 图片新闻 实验中心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动态 » 最新动态
 
本科生工作:我院2020年报考指南

  1、院系简介

环境与资源学院是山西大学重点建设和发展的学院之一,其前身是1985年12月成立的山西大学环境保护科学系,2001年更名为山西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是山西省乃至全国最早开展环境类高等教育的院校之一。学院现拥有环境科学、环境工程、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三个本科专业。其中环境科学为省级品牌专业和省级优势特色专业,并于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环境工程为省级重点建设专业。经过34年的发展历程,学院在基础设施、学科体系、师资队伍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荣获了各类教学、科研荣誉称号和奖励,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多年来,很好地服务于山西省地方经济,为山西省和全国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

网站地址:http://hzy.sxu.edu.cn/

办公电话:0351-7010600

2、人才培养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728人,生源来自全国 17个省市自治区。在培养本科生方面,学院始终本着“厚基础、宽口径、强实践、重应用”的指导思想,针对山西省、全国乃至全球主要环境问题,始终以环境问题为导向,及时调整专业建设思路和定位,进行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和不同专业学科主干核心课程设置。

目前已累计培养本科生数千名,考研率连续年名列学校前茅。本科生已建设有多个实习实践教学基地,实习、实践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学生的动手能力显著提高。学院通过校际合作,积极推行本科生的3+1或2+2联合培养;通过院际合作,鼓励本科生申请到国外高校攻读硕士学位。学院已开始推行本科生导师制,为进一步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有力保障。

2020年我们首次实现生化环大类招生,开展环境、生物、化学三大学科门类大类培养,大类培养模式为:入学时按照环境、生物、化学大类入学,待第一学年结束后学生可于内部跨类自由选择专业,涉及专业涵盖环境与资源学院(环境科学、环境工程、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生物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应用化学、材料化学)共10个专业。

3、专业介绍

(一)环境科学

主要培养掌握环境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等专业知识和技能,能从事环境保护及相关领域工作的拔尖型领军人才。专业特色:环境污染与健康的关系研究。

主要课程:环境学概论、环境微生物学、环境化学、环境生物学、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学、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管理与法学等。

(二)环境工程

主要培养掌握环境污染控制技术开发与工程设计、污染治理设施运营管理等专业技能,能从事相关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及运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专业特色:土壤污染治理、水处理及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主要课程: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监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水污染控制工程、物理性污染控制、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等。

(三)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

主要培养具备自然资源管理、环境保护、3S技术等知识技能,能从事自然地理过程与环境变化研究、环境评价和规划、土地资源规划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专业特色:自然地理、资源环境管理与规划及地信遥感技术的应用。

主要课程:地质学基础、地貌学、自然地理学、植物地理学、土壤地理学、测量与地图学、遥感概论、生态规划等。

   (四)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是面向我国新材料、新能源、低碳环保和循环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多学科交叉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的高端复合型人才。

     主要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发展,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良好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较强协作能力和创新精神,系统掌握资源循环利用、低品位资源绿色再生产、资源循环过程管理、工程设计和技术实施的理论和方法,成长为能在节能减排、低碳及循环经济等相关资源循环利用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新产品、新工艺和新技术开发、生产过程设计、科技和生产管理所需的高级工程科技人才,并具有一定的全球竞争力和卓越发展的能力。

     主要课程:资源循环工程基础、工业生态学、火电厂动力工程、煤化工工艺学、环境工程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测试与分析方法、固废处理与生态材料。

4、毕业前景、去向

我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共204人。

截至2019年7月离校时,签订就业协议37人,占总人数18.14%。毕业生通过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大多在各级环保部门、规划部门、政府部门、教学科研单位、工矿企业从事环境保护应用研究、科技开发、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测、环保技术和管理、环境工程设计、环境生态工程设计与污染修复工作。

升学74人,占总人数36.27%。其中,保送至校内外攻读硕士研究生共25名;考取研究生共49名。考入主要院校有: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等国家级相关科研单位。考取 “985”和“211”院校研究生的比例,在山西大学名列前茅。

境外深造5人,占总人数2.45%。

此外,派回生源地88人,其中大多数毕业生已灵活就业。

5名师寄语

桑    楠(教授、院长):      ef30995acd234ac7bf41014eed85137d.jpg

梦想在这里起飞,人生在这里充实,知识在这里升华,前途在这里铸就。愿你思想有多大,就创造多大的未来。

秦国华(教授、副院长):   f6517ed9139e45989193b5eb976f5c57.jpg

做你所热爱的,热爱你所做的。如果你愿意为蓝天碧水奉献自己的力量,请加入山大环资,成就你的中国梦!

李    华(教授、副院长):  b12d44999bd748e1a0c65c87a5a446bd.jpg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任何一块土地,只要用勤劳的汗水灌溉,一定能结出丰收之果。相信自己,天道酬勤!

李广科(教授):                2039e408d3144512b5a375dc63265ca3.jpg

在大学这块沃土上,找到一块属于你的土地,然后深深地扎根,为了头顶的那片阳光,努力地向上生长吧!

张   红(教授):                75f1e2a7977244b5baab8c97f63af9a6.jpg

大学是一束光,是可以从平凡生活中升华出的美丽梦想。大学是我们对于至善至美的追寻,也是懵懂岁月对于未来的渴求。大学是什么?这取决于你带着什么样的梦想走进它。

张霄羽(教授):               fc922542a10f423fa9976a7134018d80.jpg

怀揣着“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梦想,担负着“营造青山绿水”的重任,欢迎有志青年学子加入地理学大家庭。

6(系)友风采

张勇:

山西大学环境保护专业1997届本科毕业生。现工作单位: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环境科学系,系主任、责任教授。

张素蓉

山西大学环境保护专业1997届本科毕业生。现工作单位:加拿大曼尼托巴温尼伯圣博尼费斯总医院, 全科医生。

王学伟:

山西大学环境科学专业2008届本科毕业生。现工作单位: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化学系,助理教授(终身教职)。

赵云鹏

山西大学环境科学专业2016届本科毕业生。现就读学校: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直博生。

7院系风采

49e1dbd9ed3847a3aabe2ef6c9c63ce4.jpg

15159e4e2ecd4066a43403d509418ce1.jpg

 
Copyright 2009-2011 www.yqrcs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2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