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院概况 系所中心 师资队伍 招生就业 教学工作 图片新闻 实验中心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动态 » 专题活动
 
导师有约(一) | 高冠龙:做人须自律

“导师有约”系列活动是山西大学研工部推出的一项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以“师生携手,共话成长”为主题,旨在搭建一个师生互动交流的平台,为研究生提供近距离聆听师长经历,感受学者风范,领悟人生智慧的机会,请导师在课堂以外“传道授业解惑”,让学生在课堂以外“闻道问道成长”,进一步培养研究生的科学精神,提高研究生的思想道德情操和人文修养,助力研究生成长成才。

2021年4月23日,山西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高冠龙老师就“双商在线”事半功倍这一主题与研究生同学深入交流。

b00f63f90bab412887b97d7a87511d0e.jpg

一、思想引领

高冠龙老师阐述了自己对“双商在线”的理解与认识:新时代条件下,不仅要求学生具有较高科研学习、钻研探索的“智力能力”,更要求学生注重以德为先、尊长爱弱的“情商能力”培养,如果说“智商”能够为高品质生活奠定一些“经济基础”的话,“情商”则是支撑我们长久发展的上层建筑。要求学生们做到以下几点:

1、扎实理论知识基础。学习乃学生之第一要务,有效的学习与阅读才是提高知识基础的关键所在,自主学习各项软件技术、查阅检索图书文献是提高专业知识与技能的重要途径。应注重对SCI、SSCI等高质量期刊所录文献进行学习,小到软件技术的实际操作运用,大到自主探索科研命题,一切以扎实基础、提高专业能力为先导。

2、积极参加各类学术活动。学术性讲座、会议可以提升思维起点、培养自我的“移植能力”并规范研究方向。较强的英文文献检索、阅读等综述能力是由移植创新到自主创新过程最重要的过程和手段,从大量的科技资料和文献中寻找适用于自己研究的思路和方法是开展科学研究的重要步骤。否则,很难获得较好的研究成果。

3、培养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出方案是解决实际问题的总体思路,发现问题需要敏锐的观察力,需要形象思维,抽象思维,批判性思维,从而发现好的课题,运用积累的知识来解决问题。

4、尊师敬长、友爱互助。礼貌是体现一个人内在涵养与素质的外在表现,无论是何种场合,都要三思而行、而言。高冠龙老师说,办公室内纪律为先,但不妨碍积极的学术讨论;师门之间要友爱互助,师弟师妹们要尊敬师兄师姐,学业上有困难也可以及时求助他们,师兄师姐也应倾囊相助,真正做到师门一家亲;对待老师要恭敬有礼,及时向老师请教问题。“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师生之间应营造良性有效的沟通氛围,这样才能帮助老师了解学生的学业进展与目前遇到的难题,及时讲解指导,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但是在师生相处过程中,也应注意说话方式和内容,保持“恰当的距离”。

5、深刻理解“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真正内涵。高冠龙老师讲到,形形色色的个体构成了社会这个大熔炉,我们永远无法控制别人的言行,却可以约束自身的行为。做事不要抱有太强的功利心,否则大家都只想利益与后果,又怎能达到满意的结果?多站在对方的立场思考问题,而非仅以自身的得失为重,权衡利弊之后得到的结果必将是共赢。

二、师生互动

高冠龙老师针对近期同学们在学习、思想和行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告诫大家时刻严谨自律、规范言谈举止,更要学会缓解压力,不论是在学习方面还是在生活方面都要给自己制定一个目标,朝着目标努力。

ab4d1129eaf3499a9a3792884c9c1f85.png

1、智商在线

同学们就论文写作中存在的数据处理、逻辑不通、写作停滞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难点和困惑,以及遇到挫折后的胆怯和懈怠。高老师首先就同学们在思想和生活上遇到的问题进行疏导,告诉大家要积极面对遇到的挫折,学习上要主动、工作上要积极、生活中要勤奋、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摒弃急功近利的心态,脚踏实地干科研。紧接着,为我们在论文写作的提纲撰写、文章逻辑等方面进行了梳理和指导,大家豁然领悟。

2、情商在线

针对近期较多的外出调研、采集样本和数据等实践工作,高老师告诫大家,在与人相处中首先要做到互相尊重,为人师表不是居高临下地教育同学,而是心平气和的平等交流;同时礼貌是一个人内在涵养的外在表现,与人相处,礼貌为先,任何场合说话做事都要三思而后行。要求大家严谨自律,做好履行请假手续并提前报备和注意自身安全等事项。

三、导师语录

高冠龙老师常说,一个人的态度,决定他的高度。人生规划和就业要考虑多种因素,比如兴趣、专业等,工作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小到编辑文字公式、日常实验设备的维修与保护,大到野外数据的监测采集、毕业论文的格式修改与内容撰写,要求在校期间多积累经验,今后大家步入社会,面对任何工作,都应端正自身态度、积极完成,正所谓“小节要拘,大事也要成”。最后,高老师针对同学们对未来发展方向存在的困惑进行了经验分享。

 
Copyright 2009-2011 www.yqrcs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2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