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院概况 系所中心 师资队伍 招生就业 教学工作 图片新闻 实验中心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动态 » 专题活动
 
研招:2021年选拔博士生实施细则及复试安排

山西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2021年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选拔实施细则


  本实施细则依据为:2021425日研究生院:关于选拔2021年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的通知精神。工作如下:

一、指导思想

博士研究生考核是进一步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是否符合山西大学博士生培养要求的重要环节。我院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严格执行教育部和山西大学有关博士研究生招生政策和规定,本着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完善工作预案,强化考核、规范程序、严格管理、注重水平,确保公平公正。

二、组织领导

全面接受山西大学的领导和督查,成立环境与资源学院2021年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选拔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年度招生工作,并根据环境生物医学的专业要求和考生情况,确定复试内容、试题和形式。

三、选拔程序

1、报名及审核

组织符合学校和学科报名条件的硕士研究生报名,提交报名材料。相关材料审核合格后公示符合选拔条件的研究生名单,通知考生按要求参加试。

2、组织考试

1)笔试

按照学校要求严格进行笔试考核。选派经验丰富且没有直系亲属参加本年度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考试的老师参加试卷评阅工作。

2)面试

面试由包括指导教师(拟接收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的博导)在内的不少于5人的本学科副教授职称(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以上专家组成面试小组(其中至少有1名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对考生的外语水平、专业知识、学术创新能力、未来研究计划等方面进行综合考察,对考生的选拔结果负责。

具体流程:

考生进行英文自我介绍(5分钟)

考生对个人基本情况、学历背景、研究方向、外语能力、科研成果及攻读博士后的研究计划进行简单介绍。

英语水平测试(5分钟)

随机抽取一段英文,进行朗读并翻译。

综合测试(20分钟)

面试组对考生提问,考查专业基础知识、综合素质及学术能力并评定打分。

四、成绩核算及录取

笔试、面试成绩均为百分制。面试成绩按每位专家评分总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核算平均值

考生成绩=笔试50%+面试50%,成绩确定后,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成绩由高到低分别排序上报研究生院,硕博连读优先录取

笔试、面试任意一门不合格者(<60分)不予录取。当参加复试未被录取的考生质疑时,由我院2021年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选拔工作领导小组向考生作出必要解释。

拟录取的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名额计入环境生物医学年度招生总计划和导师年度招生名额(除学校规定的导师外,其他导师每年独立限招1位博士研究生)

五、复试日程安排

2021588:30-11:30笔试(3小时);5815:00-17:00综合面试(每人30分钟)。

日期

复试安排

地点

588:30-11:30

笔试

环资一层报告厅

5815:00-17:00

综合面试

环资一层报告厅


                                                                                                                                                                                           2021426

附件:复试学生名单

序号 姓名 硕士专业
博士专业
1 郭雨琼 环境科学 环境生物医学
2
南楠
环境生物医学
环境生物医学
3 冯美瑶
卫生毒理学
环境生物医学


 
Copyright 2009-2011 www.yqrcs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2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