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院概况 系所中心 师资队伍 招生就业 教学工作 图片新闻 实验中心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动态 » 专题活动
 
研究生活动:爱祖国.勇担当——观影"一堂思政课"

记者:樊颖超  赵雪荣  范建芬  樊宇亨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力支持配合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按照教育部党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根据山西大学研工部2020年3月2日“关于组织研究生观看记录电影《一堂思政课》的通知”的安排、部署,我院党委积极响应,并第一时间安排研究生辅导员在线组织观看。利用企业微信平台召开班会的形式,我院178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分批观看了《一堂思政课》。

 《一堂思政课》是高校思政课建设的巡礼影片,通过纪实拍摄,记录了一批优秀的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近现代史等理论研究的思政课教师们,对于授课方式、内容吸引、积极向上、鼓励激励等特色教学、实践的探索,立体、全景式地展现了教师新风貌和思政课建设、改革、创新的新做法、新经验以及新气象,旨在增强和激励新时代高校青年学生上好每一堂思政课的新鲜感和吸引力,传承和巩固我们伟大祖国渊源、悠久、繁盛、厚重的历史文化传统与积淀。

  电影以娓娓道来的故事讲述,用影像化方式呈现了思政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深刻意义,让我们更直观地了解了思政课的核心内容和重要价值。短短1小时20分钟的视频,激发了同学们积极向上、抗疫必胜的爱国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企业微信群中留下了同学们励志、肺腑的在线感言:

  博士研究生: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用核心价值观严格要求自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用真才实学为祖国的事业而奋斗,做一名思想先进、责任担当的建设者。

  2017级硕士研究生同学:该片用最新的授课方式、全新的思维方式去讲解相对枯燥的思政课程,很受鼓舞!即将毕业的我们,更应该树立爱国、尽责、有为、担当的情怀和理想,居家开展学习、科研、阅读和锻炼等,提高自主学习、自主研究、自主管理的自控力和克服困难的能力,接受学校对于毕业前的一切安排和规定,勇敢地迎接新生活及新挑战。

  2018级硕士研究生:我们青年一代,是共产主义事业的未来中坚力量,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正是经过了实践检验的,具有指导作用的哲学,因此,我们要用唯物辩证法的观点看事物、去学习,去工作。

  2019级硕士研究生:高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它不仅是知识传授的平台和载体,更是价值引领的主渠道和主阵地,直接影响着学生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和道德观念。思政课要接地气,要讲家常话,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思政课不仅仅局限于课堂,要走出去,让学生真实地感受。作为刚入学的青年学生,我们要树立远大理想,脚踏实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2009-2011 www.yqrcs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2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