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院概况 系所中心 师资队伍 招生就业 教学工作 图片新闻 实验中心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动态 » 专题活动
 
研究生活动: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

记者:赵雪荣 樊颖超 范建芬 葛姗姗

按照教育部社科司和山西大学研工部(处)2020年39日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要求,我院党委积极响应并第一时间安排组织全体研究生辅导员和广大研究生在线观看了这堂“思政大课”。

本次“思政大课”由清华大学艾四林、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中国人民大学秦宣等四位教授、专家,讲述了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到抗击疫情一线的感人事迹,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抗击疫情当中体现出来的优势,同时为学生进行现场答疑解惑。

1、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人权不仅仅指个体,也包括社会集体的权利。人权包括生命权和安全权,这是最基本的人权。人权是具体的,人权的行使和实施,是有层次的,疫情中生命力最大。

2、北师大王炳林教授:通过历史,更能把握规律,担当责任。

3、中央财大冯秀军教授:责任担当是人生成长的舞台和机遇,用担当创造美好生活。

4、中国人大秦宣教授:要有高度的制度自信,我们的制度也承载着一些问题,会不断改进。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就“ 如何进行爱国?”也为新时代的青年提出了要求:首先,知国爱国,通过疫情可以认识到中国人民拥有人民命运共同体的情怀,习近平总书记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的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这次疫情告诉我们,我们应该用我们的青春奋斗来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其次,心有大我,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到祖国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肩有大任,从屋顶上向邻居借网上课的高三男孩到在方舱医院备战考研的大三男孩,他们都在用读书积蓄力量,所以,我们更应该用硬核的专业本领来保护我们想保护的人,来回应时代的挑战;最后,行有大德,大德就是大智、大勇,大写的青春需要美德同行。

      

 
Copyright 2009-2011 www.yqrcs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2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