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院概况 系所中心 师资队伍 招生就业 教学工作 图片新闻 实验中心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动态 » 专题活动
 
研工:我院组织“同上‘四史’思政大课”观后感

根据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组织思政课教师全校学生收看“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的通知要求,我院党委积极安排、部署并组织研究生观看“同上‘四史’思政大课”。

2021恰逢我党百岁生日,翻开历史,深感建党之不易,祖国之伟大。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4月24日-5月22日,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举办“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活动;第一堂课:“同上党史思政大课”;第二堂课:“同上新中国史思政大课”;第三堂课:“同上改革开放史思政大课”;第四堂课:“同上社会主义发展史思政大课”。博士生作为学生当中的高层次人才,我们不仅要全力投入科研,更要注重思想教育。以下是几名研究生代表学习后的心得。

通过对百年党史的学习,让我们对那些峥嵘岁月又有了新的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是一部党团结带领人民艰苦创业、持续奋斗,善于学习、勇于革命,改革创新、砥砺奋进的历史。学史使人明智,知古可以鉴今。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进的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 “红船精神”正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之源: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无一不与之有着直接的渊源关系。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在我们的科研之路上,也应该向前辈先烈学习,要有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在科研之中,要勇于创新;面对遇到的挫折百折不挠,在各自的研究领域有所作为。(2020级博士生 姬韶阳)

“新中国史”重点又系统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复兴的百年历程,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成功实践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这一历史发展的规律。今天的内容既从纵的走向上涵盖了新中国时期各个历史阶段的伟大实践和创新理论成果,也从横的布局上按照重要思想观点、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重要地点六个方面对结构作出安排。既讲历史的“本然”,实事求是地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的伟大实践和伟大成就;又讲历史的“所以然”,深刻揭示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内在机理,使我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的深远意义,将自身理想抱负积极融入强国富民的伟大复兴之中,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矢志爱国为党的伟大理想。(2019级博士 侯艳文)

在学校这座熔炉里,生活和周围的人告诉我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而不是索取。人的生命虽然有限,但是只要把有限的生命融入到祖国的事业中,融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即使生命如流星般瞬间逝去,也同样会放射出璀璨绚丽的光彩,我的思想就这样在经历了恐慌和冲击后不断前进着。猛然回头,我才发现是一部辉煌灿烂的党史始终在伴随着我的成长、成熟。她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为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历史,是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历史,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战胜一切。(2018 博士 李丹)

今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疫情的常态化让我们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亿万中国人民建立起富强民主的新中国,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现在拥有的美好生活,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艰苦奋斗。作为博士生的我,应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坚持学习科学文化与加强思想修养的统一,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的统一,树立远大理想与进行艰苦奋斗的统一,从身边的小事中去体现大学生的指导性和先进性,充分发挥优秀大学生的先锋模范作用。(2019 博士 王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随着学习进程的慢慢深入,我们明白了为了更稳、更好、更快的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只有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厘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与使命担当,才能把握其在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上的未来成长性,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走好中国道路。而我们作为学生党员,应在“四史”思政大课学习中坚定信仰信念,深刻认识到党在斗争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时代价值,做一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担当的新青年。(2018 博士 魏舒婷)


 
Copyright 2009-2011 www.yqrcs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2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