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院概况 系所中心 师资队伍 招生就业 教学工作 图片新闻 实验中心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动态 » 专题活动
 
研究生活动:“大学消防公开课”直播

      记者:樊颖超、樊宇亨、耿喜林、武秀瑜、范建芬、赵雪荣、葛姗姗、孙骞、李玉婷、李朝、高瑞等

 为做好开学复课消防安全指导服务工作,普及消防常识和逃生技能,提高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水平和大学生群体的消防安全素质,根据教育厅通知和研工部要求,我院党委积极安排部署,并及时跟进由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直播的“大学消防公开课”网络课程,于2020年4月9日下午三点整,辅导员召集企业微信群会议,2019级班长樊宇亨同学提供视频,组织全体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习。

 课程以“预防为主,防消结合”为前提通过记者现场采访消防专业人员的视角,运用情景模拟、实操演练、专家讲解等方式,向全国大学生讲授校园里的宿舍火灾危险、火场逃生、实验室操作误区、食堂消防、火灾处理程序等消防安全管理规范、知识和注意事项,增强了大学生对预防火灾的重要性重视度和一旦发生火灾后如何自救等问题的操作能力。

1、 宿舍火灾:直播过程中通过模拟学生在宿舍使用“热得快”烧水、大功率电器做饭等情景的方式告诫同学们在宿舍绝对不可以使用大功率的电器。同时告知大家在宿舍发生火灾时应该怎么做。在发生火灾时我们要根据情况选择逃生自救的方法:火势初起时,立即用自来水、湿毛巾灭火自救,如火势已大,要立即撤离火场,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宿舍充斥大量烟气时,撤离时可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并弯腰低姿快行;火灾发生时可以选择楼道进行逃生,进入楼道后,一定要关闭防火门。

2、实验室火灾:直播通过介绍高校实验室发生火灾的案例来警醒大家。在学校做实验时,化学品一定要处置得当,若出现流淌火灾可以用砂石灭火。建议大家常备消防器材,防患于未然。

3、食堂火灾:直播中介绍了广西师范大学食堂防止火灾发生的一些做法,该大学在餐厅中设立了两名安全员,负责每天检查餐厅的情况和消防器材,在食堂关门前要做到关水、关电、关燃气、闭门窗,还会定期清洗油烟管道,防止火灾发生。

4、图书馆火灾:图书馆属于人流密集的区域,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立即报警并疏散人员,同时建议学校每年可以组织两次消防演练,提高同学们的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

5、介绍了生活中香水、酒精等易燃易爆物品的使用,告知大家遇到消防车要让行、为生命让道,也要提高生活中的防范意识,避免火灾发生。

       本次学习,使同学们明确了“预防火灾、人人有责”、“加强安全意识、牢记消防标识”的职责,了解了不同种类灭火器材的不同用途,如,A类器材适合于固体灭火,B类器材适合于水灾灭火以及C 类器材适合于气体灭火等知识,牢固了“乘坐飞机、地铁、火车等不允许携带的物品”均为身边的易燃易爆品等常识,增强了对预防火灾的重要性和发生火灾后如何自救等认识和能力。课程结束了,大家受益匪浅:消防公开课的授课时间是有限的,而学习消防安全的知识是无限的。

 
Copyright 2009-2011 www.yqrcs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2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