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院概况 系所中心 师资队伍 招生就业 教学工作 图片新闻 实验中心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动态 » 专题活动
 
研究生工作: 我院举办"实验室安全知识与管理"讲座

记者:张亚如、樊颖超

根据国资处安排,我院党委积极组织一院三所(环境与资源学院、环境科学研究所、黄土高原研究所和资源与环境工程研究所)的2020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了上海实验室安全培训联盟和上海泰坦科技股份公司于2020年9月25日19:30在环境113教室举办的“实验室安全知识与管理”专题讲座。

讲座由上海公司的曹云老师主讲,以各种历史事故中血的教训为例,从六个方面展开教育:一、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的安全管理。主要讲解了气体状态的分类,气瓶危险特性等。二、实验室用电安全管理。帮助学生了解怎么避免电危害以及安全用电的知识。三、实验室消防安全。从火灾类型、灭火器材的类型与选择以及灭火器的使用三方面来介绍。四、化学品安全与管理。着重讲了危害的标识,并请同学起来进行互动识图。五、实验室个人安全防护。六、实验室5S管理——高效安全工作基石。为同学们今后能够从容地应对火灾和维护实验室安全提出了如下建议:

1.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时刻留意身边的火患并主动学习消防知识;

2.遵守学校防火制度。禁止使用违规电器;禁止在教学楼、实验楼、宿舍楼、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吸烟;

3.严格遵守实验室的规章制度。时刻绷紧实验室安全这根弦,认真消除来自实验室的微小危险源,实验中须穿戴必要的护目镜、实验服等防护物品。

讲座在和谐的氛围中进行,期间,同学们对实验室操作中的应知应会与曹老师积极互动,更增强了大家“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观念,和预防火灾和维护实验室安全的意识和防控能力。相信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和科研活动中,能够做到安全隐患勤排查、防微杜渐重落实,共同创造和维护安全、和谐、文明的教学、科研实验环境发挥积极作用。

b9dcf1cabe424f5da1c7584c9033e28f.jpg 


   

   

 
Copyright 2009-2011 www.yqrcs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2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