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院概况 系所中心 师资队伍 招生就业 教学工作 图片新闻 实验中心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动态 » 专题活动
 
研究生活动:疫情期间的思想动态调查

记者:樊颖超、赵雪荣、李雪娇、李舒月、武秀瑜、樊宇亨、耿喜林、刘雁冰

    为了及时了解研究生同学自2020年2月24日起,在网上开展系列学习、科研等疫情期间的思想状况,我院积极组织班干部同学在各班级开展了意见收集和调查活动,反馈如下:

    2019环境工程,樊宇亨班长:

    经过几周的网课学习,从最开始的不习惯到现在的适应,觉得老师们很负责很认真,让大家即使在家也能学到该学的知识。雨课堂的回放功能可以起到课后温习的作用,重点难点可以反复观看。遇到不会的问题可以及时电脑查阅。因为看不到别人,所以在讲解文献时会比较自如,效果更好。就是比起跟老师面对面交流,这样的方式不免有些不及时,也比较麻烦。缺乏监督不免会走神。还是希望疫情能够早点结束,早点进入学校,跟老师同学面对面交流,相约山大,相约2020!

  2018级环境科学,李雪娇班长:

    1、多数同学表示担心科研进度并期待开学,由于疫情无法进行实验,在家学习效率也不高。不过仍然表示根据导师的安排,能够按部就班地进行工作和学习。

    2、部分同学表示,利用长假期培养个人兴趣爱好,提高专业相关软件的使用能力,也多了时间陪伴家人帮忙分担家务。

    2018级环境生物医学,李舒月班长:

    1、同学们虽然在家,但在导师的指导下,也能如期完成需要发表的文献的部分内容。基本适应在家学习工作的状态。

    2、主动帮家人做家务,做菜煲汤,掌握了很多生活技能,和家人的感情更亲密。

    3、期望开学,还有很多后续实验需要完成。

    2019级环境生物医学,武秀瑜班长:

    困惑:有些课程即将结课,不知将以什么形式进行考试。下学期的英语、中特理论课不知怎么上?本学期正在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公共课程所学的内容与课本内容不一样。

    忧虑:实验还没有开始做,开学时间不确定,会不会影响之后的学业。

    2018级自然地理学,赵雪荣班长:

    1、担忧一层办公室的实验数据;

    2、个别同学家没网,也没带电脑回家,数据下载困难;

    3、居家开展论文的撰写和英文文献的查阅,效率太低;疫情不解除,担心会影响论文写作、如期毕业等问题。

    4、最困惑的是学校什么时候开学,什么时候学校生活能正常,大家盼望赶紧开学。

    2018级环境工程专业学位(毕业班),刘雁冰班长:

    1、大部分同学表示在家写论文效率不高、效果难保,但是在导师、辅导员和同学的帮助下,有信心完成论文撰写。

    2、部分同学表示在家期间与家人相处时间增多,学会了整理家务、做饭等技能,收获颇多;此外,还利用自己可支配的时间学会了一些其它技能,例如:一些办公软件的熟练应用、画图、剪辑视频的软件的使用,为今后走上工作岗位奠定一定基础,丰富了自己的闲暇时光。

    3、部分同学表示,由于假期过长,打乱了自己的毕业安排,导致部分实验或者论文可能不是很完善,稍有遗憾。

    2019级环境科学,耿喜临班长:

    1. 在这种特殊时期,网络授课这种新型方式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老师们都很尽心尽力,除了在课堂上教授知识以外,还与学生通过弹幕,习题,投稿等进行互动,既检验了我们的学习成果,也使我们了解到了自己掌握不足的地方,但有时候也会由于个人网络卡顿问题导致听不清某段内容。

    2. 网课优点比较突出,学生的学习时间、空间、地域不受限制,学习内容丰富,可以回放,利于学生反复学习,不断提高。但是在网课的情况下,学生接触电子设备的时间更长,利用电子设备娱乐更方便,所以还是需要自我控制。

    3. 一开始有些接受不了网课这样的形式,经常卡顿断网,觉得不是很方便;但后来慢慢地熟悉了上网课的流程,企业微信和雨课堂都更加流畅了,就感觉上网课有它自己的优势,比如上课讲的东西还可以在课后回放,使学习效率提高,但缺点就是没有办法和老师面对面的沟通请教。

    4. 在上网课的时候,可以清楚地看到老师的演示内容。并且在课后也可以将它回放,来对自己所学到的知识进行查漏补缺。而且增加了学生与老师的互动,感觉这样的模式挺好的。

    5. 网课整体感觉不错,比起课堂教学来说,网课可以近距离清晰看到演示的屏幕,而且课堂讲课也被录下,哪一部分有不懂或漏听的课下也可以重新去听,不好的地方就是有时候网络卡导致听到的内容断断续续,不过没有特别影响。

    6. 网络授课平台的种种特殊性,令它呈现出别有趣味的一面。对于被迫“沉迷网络”的我们而言,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师生间积极互动,配合默契;学生们也能认真及时的完成作业。

    7. 原以为网课难以保证学习效果,结果发现也可以的,老师可以以提问答题方式监督我们,提高上课效率!也培养我们的自律的好习惯。唯一的缺点就是长时间盯着屏幕,其他时间的自主学习也大部分是在用电脑或者手机上进行,所以对视力的影响也比较大!

    总之,大家的收获是:时间充裕,与家人增进了亲情,学会了网络学习技能,增长了生活自理能力;困惑与担忧则是盼望疫情尽早消除,尽快来到学校,开始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并对在学或毕业充满期望和信心。

 
Copyright 2009-2011 www.yqrcs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2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