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院概况 系所中心 师资队伍 招生就业 教学工作 图片新闻 实验中心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动态 » 专题活动
 
研究生招生:2018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复试细则

环境与资源学院

关于《山西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办法》的实施细则

(2018年3月22日)

    本实施细则制定依据为教育部关于《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山西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有关文件以及《山西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管理办法》,适用于环境与资源学院2018年环境科学、环境生物医学、环境工程(学术型)、自然地理学、环境工程(专业型)硕士招生复试工作。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严格执行教育部、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和山西大学有关招生政策和规定,按照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原则,完善复试预案,强化复试考核,规范复制程序,严格复试管理,保障人才选拔水平,切实保证研究生复试工作的公平和公正。

二、组织领导

    接受山西大学复试录取工作领导组的领导和督查,搞好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

    根据山西大学有关文件精神,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我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同时成立3个复试面试小组,每组评委7名、秘书1人。

    ①环境科学与环境生物医学组

    ②环境工程学硕、专硕组

    ③自然地理学组

    其余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均参加复试面试旁听,可以提问,但不参与复试面试打分。

    各复试小组对本专业考生的复试结果负责。当参加复试未被录取的考生提出质疑时,由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召集相应学科复试小组,向考生作出必要解释。

 三、复试比例、复试形式、计分方法、排序方法

    复试招生规模见附件:《环境与资源学院2018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预案》中表1。

    复试是进一步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是否符合硕士生培养要求的重要环节,是研究生入学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召集各学科复试小组,根据专业要求和考生情况,确定复试内容、试题和形式,会同本细则,一并上报研究生学院备案。

    复试外语、专业课笔试科目,成绩均为百分制,由学校负责组织。本院负责跨专业加试科目,均为百分制,考试时间2小时,详见附件:《山西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2018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预案》。面试采用全程监控,提问不少于3个相关问题;跨专业加试科目不计入复试笔试总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根据《山西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办法》,复试采取专业考试加面试的方法,考生最后成绩采取初试于复试成绩进行加权的计分办法,公式如下:

    考生成绩 =(初试总成绩/初试满分)× 100×60% +(复试专业笔试总成绩+ 面试成绩)/复试满分× 100× 40%

    考生最终成绩确定后,优先第一志愿录取,调剂考生按复试成绩总分由高到低排序,根据学校规定的各专业招生规模,录满为止。如果某专业录取未达到原定招生规模,剩余指标按照先同一复试组、后同一学科组的顺序,总分由高到低分别排序,录满为止。

四、复试日程安排

    具体工作安排见附件:《山西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2018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预案》中表3。

五、加强领导、强化监督、严肃纪律

    1. 严格按照教育部、山西省和山西大学有关文件,坚持“六公开”、“六不准”制度,保证程序规范、过程公正。

    2. 复试试题及其标准答案均系国家机密材料,与面试打分材料一起执行保密处理。复试工作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规范操作,做好保密(包括试题命制、分装、评卷、核分、登分等环节)、分组、记录等工作,保证复试的公平、公正、科学、有效。

    3. 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各学科复试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对违反复制及录取规定的行为和个人,及时上报,由上级追究责任。

    4. 按照实施进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接受上级纪检、监察部门的全面有效监督,接受研究生院人员现场巡视检查。

    5. 实施信息公布制度。复试完毕后,学院将及时将复制成绩及结果公示,接受考生问询,接受广大考生监督。

    6. 依照复议制度,配合学校纪检、监察和研究生院的调查。

附件:《环境与资源学院2018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预案》                                                                  
环境与资源学院2018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预案

    根据《山西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管理办法》、《山西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的通知》、《各学院分专业招生计划表》及研究生院发放的《复试名单》的规定和安排,我院对自然地理学、环境科学、环境生物医学、环境工程、环境工程(专业学位)等5个专业的研究生复试工作进行如下安排。

 一、复试规则(考生须知)

1、招生计划表(表1)

**码

招生专业名称

招生规模

推荐免试

单考计划

达线人数

备注

070501

自然地理学

10

0

1

18

不接受调剂

083001

环境科学

14

0

0

2

接受调剂12人

0830z1

环境生物医学

6

0

0

0

接受调剂6人

083002

环境工程

12

0

0

6

接受调剂6人

085229

环境工程(专位)

24

0

0

4

接受调剂20人

合计

 

66

0

 

 

44

 学院将按照学校研究生学院提供的研究生复试名单组织复试。

 2、复试(笔试)科目及参考书(表2)

专业

复试一门

跨专业加试1门

考试时长

环境科学、环境生物医学

环境生物学

环境监测

复试1门2小时

加试1门2小时

环境工程

环境工程学

环境监测

自然地理学

经济地理学

自然资源学

3、复试日程安排(表3)

日  期

复 试 安 排

地点

注意事项

3-21(周三)

参加调剂、复试工作会议,领取材料

研院

参会、领材料

3-22下午

报调剂细则、复试细则、复试教室等

研院

学院报,研院安排

 3-23(周五)

调剂工作

研院

学院安排、组织

3-30(周五)

考生到研究生院资格审查,查看考场和面试地点

考生到报考单位报到。招生单位到研院领取复试材料

研究生院

环资310

 

3-31(周六)

8:00-10:00,外语笔试

10:30-12:30,专业课笔试

 

 

研院公告

3-31(周六)

综合面试:

14:30-         自然地理学、环境工程

15:30-         环境工程(含专业学位)

14:30-        环境科学、环境生物医学

 

理科楼B101、103

理科楼B103

理科楼B102

排序面试

4-1(周日)

上午:考生体检,跨专业考生加试

校医院,hj213

 

4-1(周日)

下午:核算成绩、排名,整理全套资料

 

 

4-2(周一)

报送复试记录、成绩、试卷

研院

领导、秘书

 二、评分工作原则

    笔试、面试均为百分制。面试内容包括:1、英语自我介绍1分钟;2、本科学习情况及毕业实习;3、问题1-3。教师评分包括:思政素质5分,外语能力5分,科研水平30分,学历背景10分,综合测试30分,培养潜力20分。

三、复试成绩核算

    考生成绩 =(初试总成绩/初试满分)× 100×60% +(复试专业笔试总成绩+ 面试成绩)/复试满分× 100× 40%

 
Copyright 2009-2011 www.yqrcs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2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