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院概况 系所中心 师资队伍 招生就业 教学工作 图片新闻 实验中心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我院举办第七期研究生学术论坛

  撰稿:周 洋   摄影:张莉秋

       201558上午,我院第七期研究生学术论坛在环境与资源学院一层报告厅举行。

 本次学术论坛担任评委的老师有:院党委副书记王伟老师,副院长、环境工程专业教授李华老师,环境工程专业教授刘海龙老师,自然地理学专业副教授张殷波老师,自然地理学专业的副教授王晓军老师和我院青年讲师、环境工程专业副教授袁瑞强老师。2012级自然地理学专业团支书周洋同学担任本次论坛主持。2013级和2014级硕士研究生到场参与了本次论坛。

      论坛开始,主持人周洋向参加论坛的同学介绍了研究生论坛作为我院一大学生工作亮点的意义所在,并向2013级和2014级研究生介绍了自己如何在研究生论坛中获得经验以及研究生论坛给自己后来论文写作带来的巨大帮助,希望所有同学都能从论坛中学到适合自己的科研方法与思维方式。同时周洋代表全体学生向一直为研究生论坛忙碌的研究生班主任张晓燕老师表达了深深的谢意。
 
    之后,袁瑞强老师作了题为《寻找科学问题——水的问题》的报告。报告过程中,老师首先对什么是科学和什么是科研进行了阐释,使大家明确了研究生阶段是一个通过科研去探索科学问题的阶段。老师同时向2014级的同学提供了由“学生”向“研究生”角色转换的建议,为大家将来更好地适应研究生工作奠定了基础。随后,老师深入浅出地向大家展示了我国目前地表水、地下水的现状、恢复潜力、供给需求和污染状况等。最后,袁瑞强老师对2013级和2014级的同学在论文写作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随后,2013级环境工程和自然地理学以及2012级环境工程的三位硕士研究生王慧娟、景莎和王楠同学分别作了《煤矸石制备的聚合氯化铝处理焦化废水的研究》、《长白山原始阔叶红松林土壤有机质组分小尺度空间异质性》和《二水硫酸钙对水中粘土颗粒的捕集机理及脱泥研究》的课题汇报。他们在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心得与大家分享的同时,评委老师们对他们的研究成果也予以了肯定,并提出了学术指导和专业点评。















论坛最后,王伟副书记对本次研究生学术论坛给予了点评,对袁瑞强老师以及三位同学的汇报表示十分满意,希望今后论坛内容能够像此次论坛一样更加适宜学生理解,为研究生真正创建一个互相交流和学习的平台。

2014级研究生高瑞同学也提出了自己对今后研究生系列论坛的期望,她希望今后大家能够在研究生论坛中更多地汇报一些科研过程中的心得体会或是对研究方法和思路的交流,而不仅仅拘泥于对科研成果的汇报,希望今后的研究生论坛能够越办越好!




本次论坛相比前几次论坛,论坛气氛更加活跃,汇报内容更加贴近学生的工作和生活,不论是汇报老师还是汇报学生在此次论坛中都表现都非常优秀,受到评委老师和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将我院研究生论坛整体水平上升了一个新的高度,是今后研究生系列论坛不断提升的一个良好的开端。

      

 
Copyright 2009-2011 www.yqrcs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2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