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院概况 系所中心 师资队伍 优势专业 下载专区 招生就业 群众路线 教学工作 图片新闻 实验中心1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学生活动:我院研究生组织“庆元旦、乐观影”新年活动

记者:孙骞,钟发强

   2017年12月28日下午六点在环资楼114教室,由我院研究生会发起,2017级班委们主要策划与筹办下,举办了“庆元旦、乐观影”迎新年活动。这也是十九大以来,我院研究生在学院党政领导的关怀与指导下,所开展的一次接受“和平美好”再教育的、有意义的活动。研究生辅导员张晓燕老师出席了此次活动。同时,活动为每一位到场同学准备了一小袋瓜子和水果,让同学们倍感温馨!

  第一项,活动由院研究生会主席、研二环科专业班长钟发强同学主持,并对在场的老师和80位同学表示了欢迎和问候:回顾过去,我们感受到了收获的喜悦,而新的一年又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畅想与期待;我们一直说咱们是小环资,可同时,更认为咱们是一个大家庭,研究生这个大家庭在学院领导和张老师的带领与辅导下,走出了自己的特色,走向了越来越好的未来。

  第二项,全体到场同学合唱歌曲《相亲相爱》:“天下相亲与相爱,动身千里外,心自成一脉,今夜万家灯火时,或许隔窗望,梦中佳境在~”,表达了大家对研究生这个大家庭的挚爱与祝福!

  第三项,这也是本次活动的主要项目,辅导员张晓燕老师与80位研究生同学一起欣赏了由著名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执导的电影《敦刻尔克》。该片根据二战历史事件“敦刻尔克大撤退”改编,以青年士兵视角讲述了“敦刻尔克大撤退”中,英法军队面对德军所经历的惨烈战斗。

  电影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很多同学在看了这部片子以后,感觉甚是迷懵。因为想象中,敦刻尔克大撤退也无外乎是战火纷乱的情景涌现,可这部电影的拍摄手法与视角确与以往脑海里斗场景截然不同,除了表现战争的残酷性和环境的恶劣之外,导演更倾向于用镜头展现这些迫不得已撤退的士兵,以及在撤退危境中表现出的种种状态,关注的是个体士兵的焦灼与反抗、绝望与希望。

  历史上敦刻尔克大撤退是30多万人的撤退,导演重点没有放在战火燃烧、机枪四射以及大批量队伍交战的状态,却以天空中仅有的几架战机的追逐击落、陆地上士兵的焦急等待和海洋上船只的拯救为主要画面,展现了空中英德飞机的追逐,使这片看似静谧的天空下好似有30多万英国和法国士兵希望打败胜利和安全的期望。全景画面干净、似乎很是安静,但穿过海洋,回到英国,路途中随时都有牺牲可能,但又因为陆地是士兵的绝境不得不前行。

  三个相互独立又不断交叉的空间,这就是敦刻尔克。整部影片台词很少,悬疑、紧张的氛围让观众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在画面上沉浸到电影中感受生命的脆弱与无力。真实历史的敦刻尔克可以说是一场与时间举行生死较量的行动,敌人每小时都在步步逼近导演让观众带对历史崇敬感同时兼具一种娱乐感,以一种恢弘巨制的感觉,体会着身临其境感觉和那个年代的真实感受。

  电影放映结束后,同学们自觉地对教室进行了打扫、整理。走出教室,同学们纷纷感叹:和平真好!我们感受到中国在共产党的带领下人民生活越来越好,在珍惜美好生活的同时,对未来也充满期待。此次活动圆满结束!

 
Copyright 2009-2011 www.yqrcs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2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