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院概况 系所中心 师资队伍 招生就业 教学工作 图片新闻 实验中心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我院邀请中科院寒旱所李新荣研究员做学术报告

稿件来源: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研究室    2017-06-02

2017年6月1日上午,应山西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邀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项目首席专家、中国科学院生态网络台站沙坡头沙漠试验研究站站长、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李新荣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活动,在环境与资源学院一层报告厅作了题为“中国北方风沙危害区生态重建与恢复”的学术报告。环境与资源学院、黄土高原研究所、环境科学研究所的教师、科研人员、研究生以及2014级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的本科生参加了学术交流。

在开讲之初,李新荣研究员为我们普及了一个观点:我们的工作不是要绿化沙漠,恰恰相反我们要做的是保护沙漠,它是一个重要的生态系统,而我们所要修复的是沙漠边缘受风沙危害地区的植被与土壤。

随后,李新荣研究员激情演讲,以扎实的研究工作,丰厚的研究成果,站在学术前沿,讲述了中国北方风沙危害区生态重建与恢复的进展和实践。报告围绕“风沙危害区植物植被建设与生态恢复,生态恢复的若干问题,对风沙区生态恢复的认识”三个部分展开。他向我院师生展示了中国北方沙漠和沙漠化土地分布现状,强调沙害防治的严峻性和紧迫性,举例说明了土壤生态环境恢复的重要性,阐述了人工植被退化的原因及我国在恢复植被生态系统方面需要改进的地方。他以多年来风沙危害区植被生态的长期定位观察和实验研究为支撑,提出了风沙危害区生态重建与恢复的新观点、新视角,引领在座师生进一步探究风沙危害及生态恢复的科学问题。

李新荣研究员的报告十分精彩,在场的师生更是聚精会神,不时赢得阵阵掌声。

最后在讨论环节中,我院及黄土所的教师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与李研究员深入探讨交流了生态修复方面的学术问题。2013、2014级自然地理专业的本科生代表也提出自己的疑惑之处,李新荣研究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

本次报告李新荣研究员激情饱满,专业精深,展现了当代中科院中青年地理学家的风采,促进了山西大学在干旱与半干旱区研究方面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激发了广大自然地理专业学生学习的热情,拓宽了学术视野,为环境与资源学院的师生带来深刻的启迪和帮助。

 

李新荣简介:

单位: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原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李新荣,男,出生于1966年。1990年被国家教委公派至前苏联留学,1995年在莫斯科大学生物系地植物与生态学专业获博士学位。1998年被原中科院兰州沙漠所晋升为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创新研究员(二级)、博士生导师、生态与农业研究室主任、生物抗逆生理生态实验室主任、沙坡头沙漠研究试验国家站站长、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项目首席专家、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

先后在澳大利亚阿德雷得联邦科工组织水土所(1999)、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2001)和德国柏林工业大学生态研究所(2005)进修和高访,多次参加国际会议并做会议邀请报告。任《中国沙漠》副主编、《植物生态学报》等杂志编委。

社会任职:

中国地理学会自然地理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地理学会沙漠分会常务理事、中国生态学会理事、中国植物学会植物生态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草地资源管理委员会常务理事、甘肃省生态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生态学会生态工程专业委员会理事、宁夏灾害防御协会常务理事、甘肃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

 
Copyright 2009-2011 www.yqrcs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2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