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院概况 系所中心 师资队伍 招生就业 教学工作 图片新闻 实验中心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快捷导航 » 研究生培养
 
《环境工程》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工程设计类学位论文撰写基本要求及评价指标

 

【论文类型一】
 
产品研发:指来源于环境工程(包括:废水、废气、固体废弃物、噪声、电磁辐射和放射性)等环境污染治理生产实际的新产品、新装备、新仪器研发、关键部件研发、装备和生产线的技术改造,以及对国内外先进产品的引进消化再研发,包括了各种软、硬件产品的研发,产品生产方法和设备结构应具有一定的创新、实用性。  
【内容要求】  
1.选题:针对环境工程领域的新产品研发、关键设备或子系统的研发,设备技术改造及对国外先进产品的引进消化再研发,包括了各种软、硬件产品的研发。选题应紧密结合国家、山西的环境污染治理特点。论文选题应具有一定的难度和工作量,论文能反映工程硕士知识面和一定的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应体现设计新思想、新方法。同时还须提交产品设计图纸和相关文档等佐证材料。  
2.研发内容:主要包括环境工程相关产品的文献调研和生产工艺调研,文献调研要突出  
对国外相关文献的阅读和整理;对所研发的产品(或装置、子系统、关键设备)进行需求分析,确定性能或技术指标;阐述设计思路与技术原理,进行方案设计及论证、详细设计、分析计算或数值仿真等;针对所研发设计的产品(或装置、子系统、关键部件)或其核心部分进行开发或试制、系统调试、并进行性能测试和验证分析等;或采用计算机仿真、样机试验等手段、方法分析验证设计或技术改造样机的先进性、合理性、并证明达到研发设计目标;研发产品有一定的先进性、新颖性及工作量。  
   3.研发方法:遵循产品研发完整的工作流程,采用科学、规范、先进的技术手段和方法研发产品。通过综合应用所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对所研究的产品进行技术、经济可行性分析论证,给出明确的产品制备方法、工艺的优点和不足,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4.研发成果:产品达到行业规范要求,满足环境领域的生产工艺要求和国家质量标准;设备性能先进、技术具有一定的经济、环境效益,有一定实用价值。  
【撰写要求】  
产品研发论文由摘要、正文、总结和展望、参考文献、致谢等组成。正文部分一般包括文献综述及研发内容、研发方法和产品成果三部分内容,实物照片等必要的技术文件。正文字数一般为3万字,组成及具体要求如下:  
(1)绪论:阐述所研发产品的背景,重点阐述研发产品在环境工程技术领域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对国内外同类产品的现状、技术研发和应用的技术现状及发展趋势,应有清晰的描述与分析并阐述,并附有较大数量的文献来源引用,简述本产品研发的主要内容和希望解决的主要问题。  
(2)研发理论及分析:对所研发的产品(或装置、子系统、关键设备、技术改造)进行功能需求分析与总体设计,确定性能技术指标,详细描述设计思路与技术原理,采取科学、合理、先进地方法对其进行详细设计和校核计算,并对其性能进行数值仿真及分析等。  
(3)实施与性能测试:对所研发的产品(或装置、子系统、关键设备、技术改造)或核心部分进行开发或试制,并对产品性能进行测试和对比分析,对照产品设计指标进行比较,必要时进行改进或提出具体改进建议。  
(4)总结:系统地概括产品研发中所涉及的主要工作及其主要结论,并明确指出作者产品研发中的新思想或新见解;对所研发产品的应用前景,以及进一步改善、提高产品性能的方法、手段进行展望。  
 
 
【评价指标】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主要观测点      
参考      
权重      
     
     
(15)      
1.1选题的背景      
•••来源于工程实际      
•系所属工程领域的研究范畴      
5      
1.2目的及意义      
•目的明确      
•具有必要性      
•具有应用前景      
5      
     
     
(40)      
2.1文献综述      
•文献资料的全面性、新颖性      
•总结归纳的客观性、正确性      
5      
2.2研发内容的合理性      
•基本原理正确      
•产品功能先进、实用      
•分析计算正确      
15      
2.3研发方法的科学性      
•方案科学、可行      
•技术手段先进      
•采用了新方法、新工艺、新材料      
15      
2.4工作的难易度及工作量      
•研发工作量饱满      
•研发工作具有一定难度      
10      
     
     
(30)      
3.1研发产品的效益和应用      
•研发产品经过检验或认证      
•具有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5      
3.2研发产品的新颖性      
•有新思想或新见解      
•有自主关键技术      
15      
     
     
(15)      
4.1摘要      
•表述简洁、规范      
•能够反映产品研发的核心内容      
4      
4.2文字论述      
•具有较强的系统性与逻辑性      
•文字表达清晰,图表、公式规范      
8      
4.3参考文献      
•引用文献的真实性、权威性、规范性      
3      
 注:评价结论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种。优秀:总分≥85;良好:84≥总分≥70;合格:69≥总分≥60;不合格:总分≤59。
 

    【论文类型二】
 
 调研报告:指对包括废水、废气、固体废弃物、噪声、电磁辐射和放射性等环境污染治理硬件或软件工程领域的技术命题进行调研,通过调研发现相关的技术背景、技术构成、技术要点和技术核心,通过不同技术间的相互比较,对技术现状作出评价,并针对现状存在或可能存在的主要问题,根据国际、国内最新发展动态提出新的具有一定创新性的建议或解决方案。  
【内容要求】  
1.选题:与学术型研究生有所不同,环境工程专业学位硕士论文要突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特色,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应用课题或现实问题,必须要有明确的职业背景和应用价值。选题应紧密结合国家,特别是山西省煤化工生产基地的环境污染特征组织确定。  
2.调研内容:主要包括环境工程相关课题的文献调研和生产实地调研,文献调研要突出  
对国外相关文献的阅读和整理,论文中至少应包含三分之一以上的国外相关参考文献;文献调研还应包含一定数量的国内外专利文献或其他技术文献的检索结果,即除保证文献调研内容具有一定的广度和深度外,还应保证其鲜明的技术性和应用性。环境工程生产实际调研应强调对选题技术原理、技术细节、主要技术参数的掌握,以及建立在上述基础上深入细致的定性和定量分析。调研工作要从先进工程技术要点的掌握和数据收集量等方面体现一定的难度和工作量。  
3. 调研方法:综合应用所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对所调研的命题进行分析研究,文献调研应首先确定文献检索的范围、方法、途径和步骤,侧重利用互联网数据库技术进行文献调研;实地调查应选择有代表性、管理正规的调研目标,采用规范、科学、合理的方法和程序进行,应根据研究目标结合短期和长期的现场观测、近年和常年的资料收集、宏观和微观的数据统计与分析等技术手段开展工作,应确保资料和数据来源可信。  
4. 调研成果:通过科学论证,给出明确的调研结论,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成果应体  
现作者的新观点或新见解,特别应强调指出调研提出的新观点或新见解在环境工程领域的技术可达性和经济可行性。  
【撰写要求】  
调研报告由摘要、正文、参考文献、致谢等组成。正文字数一般不少于3万字,组成及具体要求如下  
1. 绪论:对调研命题的国内外现状应有清晰的描述与分析,并附有较大数量的文献来源引用;重点阐述被调研问题在环境工程技术领域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简述本调研报告的主要内容和希望解决的主要问题。  
2.       调研方法:针对调研问题,主要介绍调研范围及步骤,资料和数据的来源,获取手  
段及分析方法;应对调研方法的可靠性和资料来源的可信性给出明确的分析和结论。  
3.       调研结果: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对调查资料和数据进行汇总、处理和分析,给出获  
取结果所采用的主要数据处理和分析的方法;按照研究内容的层次给出明确的调研结果,并采用数理方法对结果进行可信度和有效性分析。  
4.       对策和建议:对调研对象存在的问题或者调研结果应用于实际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通过科学论证,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对策及建议应具有较强的理论与实践依据、具有可操作性及实用性;要避免在对策和建议中重复提出过多虚的、脱离环境工程技术实践的措施。  
5.       总结:系统地概括调研报告所涉及的所有工作及其主要结论,并明确指出哪些结论  
是作者独立提出的,简要描述调研成果在环境工程技术领域中的应用价值,以及对于推动环境工程相关领域技术进步的作用及意义。
【评价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主要观测点      
参考权重      
选题(10)      
1.1 选题背景      
来源于环境工程应用课题或现实问题      
系所属环境工程领域的研究范畴      
5      
1.2 目的及意义      
调研目的明确      
具有调研的必要性      
具有应用前景      
5      
内容(45)      
2.1 国内外相关研究      
文献资料全面、新颖,含一定数量的国外相关参考文献      
总结归纳客观、正确      
5      
2.2 调研内容的合理性      
文献调研应包含一定数量的国内外专利文献或其他技术文献的检索结果      
实际调研应体现对选题技术原理、技术细节、主要技术参数的掌握      
15      
2.3 调研方法的科学性      
文献调研的范围、数量、切题程度适当      
实地调查选择有代表性好的调研目标, 采用的调查程序和方法规范、合理      
15      
2.4 工作的难度及工作量      
调研结果掌握了一定数量的先进工程技术要点      
数据收集量较大      
10      
成果(30)      
3.1 调研成果      
给出明确的调研结论,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通过调研提出了新观点或新见解在环境工程领域的技术可达性和经济可行性      
8      
3.2 调研成果的实用性      
具有工程应用价值或重要参考价值      
可为产生经济或社会效益提供思路和依据      
10      
3.3 调研成果的新颖性      
体现作者的新观点或新见解      
12      
写作(15)      
4.1 摘要      
表述简洁、规范      
反映调研报告的核心内容      
4      
4.2 文字论述      
文字表达清晰,调研数据、资料标引规范      
调研论述具有较强的系统性与逻辑性      
调研结论明确      
8      
4.3 参考文献      
引用文献数量较大、切题、规范、新颖      
3      
注:评价结论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种。优秀:总分≥85;良好:84≥总分≥70;合格:69≥总分≥60;不合格:总分≤59。

 
   
【论文类型三】
   
应用研究:应指直接来源于工程实际问题或具有明确的工程应用背景,综合运用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科学方法和技术手段开展应用性研究。研究成果能解决特定工程实际问题,具有实际应用价值。    
【内容要求】    
1.      选题:应用研究型硕士学位论文选题具体可从以下几个方面选取:    
(1)环境污染治理工程设计与实施,包括水处理工程、大气污染控制与废气治理、固体废弃物(或危险废物)的治理与管理、生态环境恢复与治理、土壤修复工程、物理污染防治工程等;    
(2)环境污染处理系统技术攻关、技术改造、技术推广与应用;    
(3)环境污染防治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新设备的研制与开发;    
(4)国外先进技术项目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应用;    
(5)环境监测及防治标准的制定和环境与健康等具有实际环境意义或应用前景的应用基础性研究项目或预研专题;    
(6)环境工程技术项目或管理项目的规划与研究。    
2.      研究内容:    
 文献综述应对选题所涉及的工程技术问题或研究课题的国内外状况有清晰的总结与分析;能够综合运用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科学实验方法、专业知识和技术手段对拟解决的实际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实验结果可信有效,论据充分,并在某方面提出独特的见解;论文工作应有一定的技术难度或理论深度,能充分反映研究课题的研究结果和国内外先进水平,论文成果应具有先进性和实用性。 论文工作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工作量饱满,一般应至少有一学年的论文工作时间;论文写作要求概念清晰、结构合理、层次分明、文理通顺,版式规范。    
3.      研究方法:    
 综合运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对所研究的命题进行分析研究,采取规范、科学、合理的方法和程序,通过资料检索、定性或定量分析等技术手段开展工作,实验方案合理,数据翔实准确,分析过程严谨。    
4.      研究成果:    
    研究成果要具有一定的先进性或实际应用价值,成果应体现作者的新观点或新见解。论文拟解决的问题要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论文要具有一定的理论深度和先进性。    
     
【撰写要求】    
 应用研究论文由摘要、正文、参考文献、致谢等组成。正文字数不少于2.5万字,组成及具体要求如下:    
1.        绪论:阐述所开展的应用研究命题的背景及必要性,对应用研究命题的国内外现状有清晰地描述与分析,并简述应用研究工作的主要内容;    
2.        研究与分析:综合运用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科学方法和技术手段对所解决的工程实际问题进行理论分析、仿真或试验研究;    
3.        应用或验证: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实际或进行验证,并对成果的先进性、实用性、可靠性、局限性等进行分析;    
4.       总结:系统地概括应用研究所开展的主要工作及结论,并明确指出作者在研究中的新思路或新见解;简要描述成果的应用价值,并对未来改进研究进行展望或提出建议。    
     
【评价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主要观测点        
参考权重        
选题        
(10)        
1.1选题背景        
来源于实际背景,解决实际问题        
系所属领域的研究范畴        
5        
1.2目的及意义        
目的明确        
具有必要性        
具有应用前景        
5        
内容        
(45)        
2.1国内外相关研究        
文献资料全面、新颖        
总结归纳客观、正确        
5        
2.2研究内容的合理性        
内容明确、具体、适度        
研究资料与数据全面、可靠        
15        
2.3研究方法的科学性        
研究思路清晰,方案设计可行,技术手段先进        
新思想、新方法、新工艺、新材料的应用        
资料与数据分析科学、准确        
15        
2.4工作的难度及工作量        
具有一定难度        
工作量饱满        
10        
成果        
(30)        
3.1研究成果的应用价值        
产品符合行业规范要求满足相应的生产工艺和质量标准        
具有潜在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        
20        
3.2研究结果的新颖性        
体现作者的新思路或新见解        
性能先进、有自主关键技术        
10        
写作        
(15)        
4.1摘要        
表述简洁、规范        
反映应用研究的核心内容        
4        
4.2文字论述        
具有较强的系统性与逻辑性        
文字表达清晰,图表、公式规范        
技术文件规范        
8        
4.3参考文献        
引用文献真实、贴切、规范、新近        
3        
    注:评价结论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种。优秀:总分≥85;良好:84≥总分≥70;合格:69≥总分≥60;不合格:总分≤59。
 
   
【论文类型四】    
工程设计:结合水、气、固体废弃物、噪声、土壤环境等污染治理及修复工程,综合运用工程理论、科学方法、专业知识与技术手段、技术经济、人文和环保知识,对具有较高技术含量的工程项目、设备、装备及其工艺等问题开展的设计。    
【内容要求】    
1.选题:来源于环境领域的实际需求,具有较高技术含量。可以针对一个完整的工程设计项目,也可以针对某一工程设计项目中的子项目,还可以是设备、工艺及其流程的设计或关键问题的改进设计。设计有一定的先进性、新颖性及工作量。    
2.设计方案:科学合理、数据准确,符合国家、环境领域行业标准和规范,同时符合技术经济和法律要求;可以是工程图纸、设计作品、工程技术方案、工艺方案等,可以用文字、图纸、表格、模型等方式表述。    
3. 设计说明:指按照工程类设计规范必备的辅助性技术文件,包括工程项目概况、所遵循的规范标准、技术经济指标等。    
4. 设计报告:在分析国内外先进的工程应用方法和实用的技术手段的基础上,综合运用环境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基础理论对设计对象进行分析论证。
   
【撰写要求】    
工程设计论文由摘要、正文、参考文献、致谢等组成。设计报告作为正文主体,设计方案、设计图纸和设计说明作为必须的附件。正文字数一般不少于2万字,组成及具体要求如下:    
1.         绪论:阐述所开展工程设计的背景及必要性,重点阐述设计对象的技术要求和关键问题所在,对设计对象的国内外现状应有清楚的描述与分析,并简述本工程设计的主要内容。    
2.         设计报告:详细描述工程设计过程中的设计理念、技术原理、设计方法和可行性等;对比分析国内外同类设计的特点;针对不同的工程设计项目,还可包括计算与分析、技术经济分析、测试分析、仿真实验分析、结果验证等具体描述。    
3.         总结:系统地概括工程设计所涉及的主要工作及结论,并明确指出作者在设计中的新思路或新见解;简要论述本工程设计的优缺点,并对工程应用前景进行展望,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    
      
【评价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主要观测点        
参考权重        
选题(10)        
1.1 选题背景        
来源于工程实际        
系所属工程领域的研究范畴        
5        
1.2 目的及意义        
目的明确        
具有必要性        
具有应用前景        
5        
内容(45)        
2.1 国内外相关研究        
文献资料全面、新颖        
总结归纳客观、正确        
5        
2.2 研发内容的合理性        
方案合理,依据可靠        
合理运用了基本理论及专业知识        
综合运用了技术经济、人文和环保知识        
15        
2.3 研发方法的科学性        
设计方法科学、合理、可行        
技术手段先进、实用        
15        
2.4 工作的难度及工作量        
具有一定难度        
工作量饱满        
10        
成果(30)        
3.1 设计成果        
设计图纸完整        
符合国家和行业相关标准        
8        
3.2 设计成果的实用性        
具有工程应用价值        
可产生经济或社会效益        
10        
3.3 设计成果的新颖性        
体现作者的新思路或新见解        
12        
写作(15)        
4.1 摘要        
表述简洁、规范        
反映工程设计的核心内容        
4        
4.2 文字论述        
具有较强的系统性与逻辑性        
文字表达清晰,图表、公式规范        
技术文件规范        
8        
4.3 参考文献        
引用文献真实、贴切、规范、新近        
3        
注:评价结论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种。优秀:总分≥85;良好:84≥总分≥70;合格:69≥总分≥60;不合格:总分≤59。  
      
【论文类型五】    
环境类工程/项目管理:是指一次性大型复杂任务的管理,研究的问题可以涉及项目生命周期各个阶段或者项目管理各个方面,也可以是企业项目化管理、项目组合管理或多项目管理问题。工程管理是指以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为基础的工程任务,可以研究工程的各职能管理问题,也可以涉及工程的各方面技术管理问题等。    
【内容要求】    
1. 选题:来源于实际需求,是环境工程领域或企业中环境保护方面需要解决的工程/项目管理问题。主题要鲜明具体,避免大而泛,具有一定的社会价值或工程应用前景。    
2. 研究内容:就环境工程领域或企业中环境保护方面的工程/项目管理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开展研究,并具有一定的广度和深度;对国内外解决该类问题具有代表性的管理方法及相关领域的方法进行分析、选择或必要的改进。对该类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设计,并对该解决方案进行案例分析和验证,或进行有效性和可行性分析。研究工作有一定的难度及工作量。    
3. 研究方法:综合运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对所研究的工程/项目管理问题进行分析研究,采取规范、科学、合理的工程/项目管理研究方法和程序,通过资料检索、实地调查、定性定量分析等技术手段开展工作,资料和数据来源可信。    
4. 研究成果:给出明确的解决方案,提出相应的对策及建议。成果应体现作者的新思想或新见解。    
【撰写要求】    
环境类工程/项目管理论文由摘要、正文、参考文献、致谢等组成。正文字数一般不少于2.5万字,组成及具体要求如下:    
1. 绪论:提出研究问题,对研究问题的国内外现状进行清晰地描述与分析,重点阐述研究问题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简述论文的主要内容。    
2. 理论方法综述:对解决论文所涉及的管理问题的国内外代表性理论、方法进行简要描述,比较和分析各种理论、方法在解决该问题上的优缺点,提出解决本文问题的基本理论、研究方法(或方法体系)与技术路线。    
3. 解决方案:详细描述问题解决方案的分析和设计过程,并给出具有可操作性和适用性的问题解决方案。    
4. 案例分析或可行性分析:若所设计的解决方案在实际中应用,依据实际结果分析方案的有效性与合理性;若解决方案尚未在实际中应用,则从理论和应用条件方面分析解决方案的先进性和可行性。    
5. 总结:系统地概括论文所涉及的所有工作及其主要结论,重点描述论文研究的新问题、新方案或新结论,简要描述研究工作的价值,同时简要给出进一步工作的建议。
【评价指标】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主要观测点        
参考        
权重        
       
       
(10)        
1.1选题背景        
来源于实际需求        
系环境工程领域的研究范畴        
5        
1.2目的及意义        
目的明确        
具有必要性        
具有应用前景        
5        
         
         
       
       
(45)        
2.1国内外相关研究        
文献资料全面、新颖        
总结归纳客观、正确        
5        
2.2内容的合理性        
内容明确、具体、适度        
资料与数据全面、可靠        
15        
2.3方法的科学性        
  过程设计与论证合理        
资料与数据分析科学、准确        
15        
2.4工作的难度及工作量        
具有一定难度        
工作量饱满        
10        
       
       
(30)        
3.1成果的可靠性        
  成果明确、具有可信度        
  成果具有合理性及先进性        
10        
3.2成果的实用性        
成果具有工程应用价值        
可产生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        
10        
3.3结果的新颖性        
体现作者的新思想或新见解        
10        
       
       
(15)        
4.1摘要        
表述简洁、规范        
高度概括和总结研究工作的核心内容        
4        
4.2文字论述        
  具有较强的系统性与逻辑性        
文字表达清晰,图表、公式规范        
8        
4.3参考文献        
引用文献真实、贴切、规范、新近        
 
   
3        
注:评价结论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种。优秀:总分≥85;良好:84≥总分≥70;合格:69≥总分≥60;不合格:总分≤59
 

 
Copyright 2009-2011 www.yqrcs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山西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版权所有 晋ICP备06002772号